移工殺狗辦不了?民團:警察怠職

記者李娉婷/報導

近來移工殺狗消息頻傳,相關單位卻無積極作為,令動保人士倍感憤怒,立法委員週倪安今(24)日於立法院召開協調會,匯集農委會、勞動部、移民署、警政署等相關單位,與第一線愛爸愛媽對談,不少愛爸愛媽遠從中南部而來,要求政府機關給個交代、提出有效解決辦法。

img_3831

一位樹林區愛媽表示,樹林區工廠林立,有許多外籍勞工,大家都說越南人吃狗最兇,根據她這幾年的親身經歷,吃狗的越南人多來自北越,且皆為男性。愛媽說,她在一處廢墟餵養浪犬,自從發現狗兒會被抓去吃後,她天天守夜,一年半以來,已經抓到4次現行犯,其中2次還帶著移工去與雇主對峙,卻得到雇主表示「他們把工作做好就好,在外面幹嘛我不管」,此外,由於愛媽無法狠下心看著越籍勞工動手殺狗,因此一直採證不足,無法將犯人送辦。

對此,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視察黃偉誠表示,在《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中已明訂,雇主應為外籍勞工辦理「職前講習」,向勞工宣導在台工作期間應遵守之法令,其中即包含動物保護法,若是雇主未確實執行或勞工違法,雇主應負連帶責任,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img_3853

黃偉誠說,勞動部絕對願意全力配合、也早有雇主連帶責任的罰則,但勞動部在此事件中,屬於下游機構,若是司法單位沒有判決結果,勞動部該從何罰起?而調閱過往紀錄,確實沒有收到相關判決紀錄。

除了外籍勞工外,臺北市大安區溫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承翰表示,日前溫州社區守望相助隊於大學裡查獲一位越籍民眾持棍棒毆打街貓的案件,但將越籍男子送交警局後,警察發現男子是學生,就將他放走了,無視於血衣、棍棒等物證;何承翰說,根據犯罪心​​理學,傷害貓狗衍生為傷害人的機會相當大,警察機關忽視傷害動物的罪行,無異於讓居民繼續生活在惶恐中。

也有愛媽表示,公務員下班不願出動,那她們自己來!但常常人都抓到了,警察卻表示不是他們的業務,或是受理後卻不查,令人憤慨,協調會現場氣氛緊張,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更是怒斥「警政系統墮落」,立委週倪安也質疑是否狗案件沒績效,警察單位才不積極受理?警政署代表卻支吾其詞,不斷表示已有受理動物相關案件SOP、也已列進基層員警訓練項目中。

resized_700x477_img_3820

「我們的法律早就完備,但執行出了大問題」週倪安因此要求警政署,於兩週內提出具體方案,讓所有基層員警確實了解傷害動物是刑案,員警必須受理、不得推託,屆時將會再次召開協調會,邀集相關單位討論。 

轉自:HTTP://www.tanews.org.tw/info/8540 

最新消息






社團法人台灣同伴動物扶助協會 |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 1020237943 號 | 電話:(04)2632-5660 (04)2652-1365 | e-mail: tcasa@tcasa.org
433 台中市沙鹿區晉江里11鄰東晉東路58-21號
劃撥帳號:22760927     戶名:台灣同伴動物扶助協會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idea Ripple Tech. Web Design & Development by idea Ripple Tech. Co.